欢迎访问华中科技大学网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融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研究计划

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竞赛专栏 > 正文

2019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第二阶段比赛在北京圆满落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11 】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指导,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信息学部、中国电子学会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武汉库柏特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深拓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支持的“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第二阶段赛事于2019年8月20-25日在北京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同期举行。

本次赛事延续第一届比赛“人-机-环境共融”的主题,着重考察共融机器人技术在智能制造和医疗康复方面的实际应用。比赛设置双臂协作机器人组与康复机器人组,通过双臂协作机器人完成抓取摆放、协同装配、协同搭建、协同搬运和残障人士穿戴康复设备完成爬楼梯、跨越障碍、晾挂衣物等任务,展示“共融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研究计划的创新成果,为从事共融机器人领域研究的高校院所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一个技术竞技、交流及展示的创新平台,促进了我国机器人基础理论、技术和产业的研发能力与人才培养,为我国机器人技术和产业提供源头创新思路与科学支撑。

本次比赛共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二十余所国内顶尖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企业的百余位参赛选手共同参与。

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式当天,基金委高瑞平副主任受邀参加领导会面并与本次大会嘉宾合影留念;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黎明副主任和赖一楠处长的陪同下,高主任来到本次大赛现场巡馆观赛,并对挑战赛提出了若干建设性的意见。

大会开幕式领导合影

本次赛事为期5天,赛事专家组组长为丁汉院士。经过了5天紧张激烈的角逐后,本次赛事最终成绩如下:

组别

奖项名称

获奖单位

赛队名称

康复机器人组

动力上肢最佳赛队

上海交通大学

生机电一体化仿人假肢手队

动力下肢最佳赛队

北京大学

sharPKUngfu一队

动力外骨骼最佳赛队

空缺


单项技术奖机械结构最佳赛队

哈尔滨工业大学

HIT-Dexterous Prosthesis Team

单项技术奖人机接口最佳赛队

东南大学

SEU HAND队

单项技术奖驱动系统最佳赛队

空缺


双臂协作机器人组

一等奖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iRobotCNC队

二等奖

西安交通大学

RoboAIR队

华中科技大学

HAILRobot队

三等奖

哈尔滨工业大学

HIT-DLR队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casia-robotics-team队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AIA一队

大赛闭幕式上,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高体玙副主任为两个组别的获奖选手颁发了奖杯和荣誉证书。至此,“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第二阶段比赛圆满落幕。

共融机器人挑战赛获奖赛队闭幕式

双臂协作机器人组一等奖获奖合影

康复机器人组动力下肢最佳赛队获奖合影